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Proud Cat Rider 泡泡-定竿心得

個人對定竿的心得
定竿是我和Fixed Gear 的邂逅,定竿(stand)也是我對Fixed Gear了解認識的開始。

我定竿(stand)是右腳前 左腳後,可前後前後的微調會比較好定住,手把可以打向右邊靠在前腳膝蓋上,如前腳是左腳則打向左邊感覺會多一個支撐點對於一開始練習會很有幫助,一開始設定一次定10秒 20秒 30秒 後就開始要求自己一天起碼要成功一次一分鐘的,差不多一分鐘的成功率越來越高時就開始一直往上加,我是練習到五分鐘後就開始練等紅綠燈時練定竿,我是覺得等紅綠燈和一般自己練習時真的很不一樣,紅綠燈會有一種壓力要克服一下,因為我平常已經練到很穩但到了路上紅綠燈時卻不是想像中的好定,還是要練一下才可以,差不多也練了一個月 一般練習 和道路練習都OK時,那股心中的成就感 喜悅感 也開始帶我進入Fixed Gear的世界裡~!!

定竿是接觸FIXED GEAR的第一課 也是基本功 有了平衡的基礎再來練習更多的花式動作

定竿的延伸:
定竿可以知道自己的慣用腳
如果你習慣是右腳前則右腳是慣用腳,習慣左腳前則左腳是慣用腳。

滑行(skid) 慣用腳會在後,因為要抵住踏板,使用慣用腳是最有力的。

回正 可以開始選擇回正的方向 右腳慣用腳 倒騎可練左邊回正會比較順 左腳 則選右邊回正。

開扇 兔跳 豚跳 180
慣用腳右腳則往左邊(開)(跳),後接倒騎往左邊回正剛好一圈
慣用腳左腳則往右邊(開)(跳),後接倒騎往右邊回正剛好一圈

豚跳 Bunny Hop
選擇自己的慣用腳做為起跳腳,右腳則右腳踩到12點鐘方向,踩加拉頭成45度,此時踏板大約會在1 點鐘方向往上跳同時手往前推,頭往下看,縮腳使車身拉平後落地完成。慣用腳左腳同理。


卡竿
右腳起跳建議peg裝右邊會比較好卡,知道方向後可以開始考慮是否要換大盤的大小(可直接把車放在卡物上比對最準),或大盤調邊,例:起跳腳右腳卡右邊peg大盤換至左邊。左腳起跳同理。

PS.當然也可以把定竿發揮到極致,例:放單手 放雙手 放單腳 全放nothing 或放雙手用腳控制前輪等等的,相關影片在YouTube 搜尋 fixed gear stand就有很多stand達人示範。

找到自己的風格開心騎車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